IMG_5922.jpg 

當我還是孩童時,只要搭上父親的車,總會瞧見冷氣口有一串白色的花朵,綻放著淡淡的花香,飄滿車內。那時沒有現今琳瑯滿目的車用芳香劑,僅有這一小串清香的玉蘭花。但卻不知從何時起,冷氣口再也沒有了它。而今取代之的是一台直昇機芳香劑,不同的是螺旋槳還會隨著風轉動,旋轉。

那些穿梭在車陣中的小販,也跟著玉蘭花消失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中。有那麼幾次,那熟悉的味道飄散在水泥叢林中, 我張望著這芬芳打那兒來,看看擁擠的車陣裡,有無叫賣玉蘭花的小販,卻只有萬頭鑽動的機車騎士,頂著五顏六色的安全帽。

這天我騎往學校的路上,看見熟悉的身影又出現在熱鬧的街頭車陣中。小販有男有女,他們提著小竹簍,竹簍盛著一疊玉蘭花。他們壓低帽簷,雙手套著鮮豔地花色手套,熟練地在停駛的車陣裡穿梭,敲敲玻璃窗,詢問車主願不願意買花。有些人揮揮手,表示不願之情;有些人搖下車窗,買了一串玉蘭花。綠燈亮了,小販從容熟練地回到分隔島上。

打了左轉燈,我一路駛往學校方向。早晨的微風輕佛,將花朵的清香帶入我的心房。轉念之間,有那麼一度想回頭跟那位走路蹣跚的老伯伯買花。可是我是真的需要玉蘭,還僅只是還是抱著僅給予同情的心理?好讓他們能早點休息回家。若我要買,又該如何讓小販注意呢?揮揮手示意,還是扯著嗓門叫住小販呢?一種矛盾的心情油然而生,五味雜陳讓我就此打住購買玉蘭花的主意。停好車,我仍在想小販究竟賣完沒……賣完了嗎?那一個盛滿花的小竹簍,空了嗎?

玉蘭花是我小時的記憶,總是記得它那甜甜的味道。有時在停紅綠燈口時,只要看到賣玉蘭花的小販,弟弟與我都會拜託爸爸買一串。從含苞待放一直到枯黃凋零,從一開始清淡又不失濃郁的香氣,到僅剩車內老舊沙發椅的霉味。玉蘭花伴隨著我的不僅是它的香與美,更是串連一家人的溫馨感覺。如同那條將花朵僅僅串連起的鐵絲,扣住一家人。

下回在路口看到玉蘭花的小販,我想我會騎到小販身旁,買一串玉蘭花。一串滿載回憶的玉蘭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giqueMag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